黑夜永昼

爬墙小能手,专吃冷cp

|授权转载|声爵|These games we play

第三十三章.标靶



接到陪同威震天射击的命令,声波喜忧参半。根据经验,威震天在靶场中通常能保持好心情,如果在那里被触怒,他通常选择向靶子发泄怒火,而不是某个倒霉手下。但战争结束后,铁堡外的废墟不但成了威震天的天然靶场,也成了私下会晤官员的绝佳场所。到达会面地点前,声波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谈论某两位同僚,他果然没有料错。

“红蜘蛛最近人望很高啊?”

威震天抛出个不算问题的问题,向目标开火。声波点头。

“是的,威震天大人。”

“我就知道。一走进那个令人作呕的城市,就能听到贱民们念叨他。英勇的空军指挥官红蜘蛛。无畏的探索者红蜘蛛。该死的红蜘蛛。这些人连究竟该崇拜谁都搞不清楚,我真想掐住他们的脖子,把他们跟红蜘蛛扔到一起关上几小时。难道这些人里没有一个知道他的真面目?”威震天大步跨过疮痍累累的地面,瞄准一栋半垮塌建筑。声波跟着,小心地保持安全距离。蓝霹雳走在最后,每当威震天一弹响指,便加快脚步奔上前递送等离子弹药包。

“红蜘蛛:精于空中作战,战争英雄。”声波婉转的说,“基于以上原因,受民众崇敬。”

“而且他心里清楚得很。”威震天愤愤道,又往前走了几步,突地抬起手臂,将远处一块破旧路牌轰得无影无踪。“从趾高气昂的步伐到傲慢的眼神,还有那副摇头晃脑、不屑一顾的态度里就能看出来,不给他掰掰正,他还真得意忘形了。他算什么探索者,不过是个焊着机翼的蠢货!瞧瞧那副自鸣得意样,快是时候给他点教训了,不过揍红蜘蛛一顿改变不了贫民的想法。他们喜欢他,天晓得为了什么原因,但他们对他的好感正与日俱增。”

声波可以用“震荡波”三字概括原因之一,当然,不能对威震天说。“迷恋红蜘蛛与效忠威震天大人不矛盾。监控记录可证明。”他试着安抚道,“民众视威震天大人为塞伯坦君主。红蜘蛛,只是受大众欢迎的英雄人物。”

威震天本已准备开火射击下一个目标,听到这话,又降下枪口。“多受欢迎?够冲昏他的处理器,让他自以为够格干点什么了吗?”

声波明白话里的意思。对于霸天虎军队来说,红蜘蛛不可替代,但与此同时,反复无常的脾性也使得他非常危险。

“红蜘蛛的野心,难以预料。帝国建立以来,尚无公开反叛迹象。”

“你盯紧他了是吗?没露马脚吧?”威震天厌恶的补上后一句。比起红蜘蛛的傲慢自大,威震天更痛恨他的确有这个本钱。因为每个人都知道,没有了飞机们,霸天虎不可能赢得战争。

“确定,威震天大人。”

“发现任何可疑动向立即向我报告,我知道能指望你。”威震天抬了抬嘴角,露出一丝笑意,随后指向远处一架穿梭机残骸。“试试。”

目标隐约可见。声波运行武器协议,激活瞄准子程序,调整肩炮。射击并非他的专长,但他胜在耐心与专注,这两项品质使得声波在实战中,尤其是远距离阻击中往往表现不俗。

“奴隶的胳膊怎么样了?”开火瞬间,威震天突然发问。声波心中一惊,失了准头,连目标边缘都没击中。他连忙接过蓝霹雳递上的弹药包,掩饰不安与窘迫。

“修复完毕,未造成长期损害。”

“那怎么不带他来替你拿东西?这也是他的用处之一。”威震天边说仔细打量声波。他在寻找什么?

“禁足,爵士的惩罚。”声波以事实回道。

“这我不怀疑,不过你不应该让惩罚妨碍你使用他。他应该随侍左右,随时随地满足你的需要,任何需要。他不来,蓝霹雳可就落单了。”威震天捏起蓝霹雳的下颚,玩味地说。汽车人关闭光学镜,门翼下垂,脸上的屈辱更胜痛苦。“爵士总能带来精彩的表演,别浪费了。”

声波俯首。“明白,威震天大人。”

威震天点头,看起来总算满意了。“那就下一次。”他显然不是在跟声波商量。“继续,再试试。”

“……除了以上列出的小型事故,奴隶们都很听话。新防卫系统已经全面启用,目前运行良好。没有再发生破坏性事件。自从上次遇袭后,我的小队奉命全体驻留基地进行防御;长期下来,队员们非常焦躁。特此恳求扩大行动范围。您的命令就是我前进的方向。威震天万岁——地球殖民地,汽车大师指挥官。”

声波放下报告,陷入沉思。得知地球能源生产恢复正常,威震天很满意,但在声波看来,那里的平静恰恰显得不太正常。报告里只字未提横炮,自从战车队抢走探长后,似乎再也没有人目击过那个汽车人战士,就好像是他已经没有理由冒险出现引开汽车大师了。这个推测让声波感到不太舒服。

他抬头看向连通塔楼的监视器。屏幕中,爵士捧着数据板正玩得津津有味,他的脑袋有节奏地一点一点,像是用娱乐控制台放了音乐,整个人看起来即无辜又无害。横炮销声匿迹仅仅是个巧合,还是他的奴隶真有那么高杆?

“怎么了,老大?”轰隆隆问道,“还在纠结你的秘密调查?还不打算放弃?”

“否定。调查略有进展。难点:大量信息源于战争中遗失、损毁。爵士,出生地不详;如能获悉,或大有助益。”

“是莫邪天城。”双胞胎异口同声地回答,对声波的惊讶表示不解,“怎么,他没告诉你?”

“说明情报来源。”声波强压下心中高涨的兴奋,命令道。

“他自己说的,就随口一提,应该没错……他从来没告诉过你?”

“否定。”声波还记得中纪节晚上,他第一次开口向爵士讯问来历,但爵士巧妙的避开了话题,对自己的出生三缄其口,不愿多谈半句。那其中一定埋藏着他不欲人知的秘密,没错,可惜他居然对磁带说漏了嘴。爵士早该明白,任何共生体知道的事,他们的主人迟早也会知道。

声波飞快地操作控制台。虽然大部分信息源已不可用,但幸存下来的内联网中依然保存着海量数据,它们涉及塞伯坦的方方面面,大部分受战火波及,索引凌乱,内容支离破碎,要在里面找出需要的数据无异于大海捞针,但现在情况不同了,声波掌握了重要关键字:莫邪天城。接下来只需要设置时间段进一步缩小范围。结束时间当然是爵士第一次出现在铁堡的日期,至于起始时间——

“……打火种燃烧的那天起,我就伴着它跳舞了。”

就是它了,声波执行快速搜索程序找出曲子的创作日期,将之设定为起始时间,启动全网搜索。搜索结果将自动导入一个不起眼的非常用文件夹——三重加密,只有声波拥有存取权限。他抬头又看了眼监视器。爵士还在玩游戏,对这一切浑然不知。聪明、狡猾的小奴隶,可惜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

又是一天,又是散步。爵士踏着音乐节拍迈步,偶尔在节奏变动的间隙跳跃、转身。他唠叨了大半天曲子的来历、意义,人类音乐与塞伯坦音乐的融合创新等等等等,不过声波没有仔细听,街边盯着爵士的流浪汉更让他在意。除了对他的奴隶抛媚眼,这些家伙没有其他事情可做了吗?最近,这一带显得越来越萧条,流浪汉的数量似乎已经超过商贩和路人了。他正打算联系机器狗进行调查,一个通讯信号接了进来。

/声波!/听到威震天的声音,声波下意识地原地站定,屏息凝神。

/威震天大人。/

/立刻前往我发过去的坐标位置。那两个家伙又开始了。/

他说的是谁不言而喻。/争执原因?/

/我不知道也不在乎。/声波能清楚地听到威震天粗重的换气声,夹杂着背景中某个人痛楚与狂怒的嚎叫。/好像是震荡波的什么新项目……红蜘蛛执意反对,他们吵着要我给个说法,不过我这里正忙着。你去替我看看怎么回事,顺便解决掉。今天不要再来打搅我了。/

语毕,威震天直接掐断了通话。声波回过神,只见爵士正冲着他摇手。

“哈罗,有人在吗?我差走丢了,被人知道的话你可丢脸丢大咯。早知道这么容易,几年前我就闪人啦。”

“接到威震天大人的命令。”

爵士微微一缩,强作镇定状打趣:“怎么,又有人在他的雕像上画汽车人小红脸了?”

“未必。出发,必须尽快赶到指定地点。”

有时候,声波也会反思,其实霸天虎与汽车人之间旷日持久的战争并非终结于擎天柱的死。因为那天之后敌人依然存在,虽然士气低落、惶惑不安,但仍威胁着霸天虎,不容懈怠轻忽。不过私下里,声波一直将擎天柱的死视作霸天虎胜利的开端。随着汽车人领导层剧烈动荡,霸天虎在战略上的优势越显突出,但这些不是主要原因,真正令他们获得胜利的是某种对他们来说完全陌生,甚至与霸天虎本质相饽的精神。擎天柱死后,霸天虎仿佛一夜之间学会了什么叫做“同心协力”,往日桀骜不驯的战士们突然变得服从命令,曾经互相排挤的小团体放下成见携手奋战。威震天和红蜘蛛……他们还会争执,但至少不大打出手,恨不得干掉对方了。擎天柱的死似乎令这支充满尔虞我诈、明争暗斗的队伍记起了投入战斗的初衷,也让他们在无休无止的战火中窥见了胜利的曙光。当时整个霸天虎军队表现出的协作精神是谁也没有料到的。声波将这种无法解释的奇特现象归为意外收获,而激光鸟,地球动画的新拥趸,更倾向于使用“魔法”这个词。

不管怎么称呼,少了那种精神,他们不可能获得最终胜利。可是现在,它已经随着和平的到来消失殆尽了。大敌不复存在,瓜分战利品才是心心念念。霸天虎们从战士成为统治阶级,为了谋求地位、财富和威震天授予的特权,随时准备好了撕碎竞争者,哪怕对手是他们的同僚。战斗友谊如惊鸿一现,早已荡然无存,高官之间唯剩下猜忌与憎恶。

红蜘蛛还是老样子,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转过街角,就见他扯着嗓子对震荡波滔滔不绝。从他的话里,声波大致推断出两人是为了后方一片保存相对完好的废弃建筑群起了争执。惊天雷和闹翻天也来了,此时闲散地站在路边,满脸无聊。

爵士舔了下嘴唇,低声说:“玩得开心,宝贝。别让着他们。”

声波按住他的肩膀示意保持安静。“红蜘蛛指挥官,震荡波首相。”鉴于没有人注意他的到来,他只得自行开口,“争执原因,请予以说明。”

“声波?你来干嘛?”震荡波冷道。红蜘蛛也跟着咋呼:“这儿没你的事!”

“到场,威震天大人的命令。”声波冷静地回答,“指示:找出原因解决争端。”

“威震天居然派你来?”震荡波的嫉恨清晰可闻,“我可没找你,我找的是威震天大人!他必须亲自到场。”

“威震天大人另有要务,明确表示无法到场,且不欢迎打搅。争执原因?”

“为了再建一座苦力工厂,这个蠢货居然打算拆掉实验室。”红蜘蛛抢先发难。

“我这么打算是因为我有这个的权力。我是塞伯坦首相。我掌管这座城市的经济建设、市政规划。我的决定无需空军指挥官过问。”

“我当然得过问,你的炉渣脑袋连旧铁堡最先进的实验室都认不出来!为了多塞进一条装配线,你连氡联接器都舍得推倒!只要有我在,你休想动这个地方。给你的工厂另找去处,不准染指实验室。”

“轮不到长翅膀的告诉我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震荡波怒道,“这片区域我早就规划好了,我说到做到。挖地虎报告这里的电网上行线路情况不错,地基也很稳固。与其空关着为什么不改建成工厂,制造商品,创造就业机会!”

“你的低能工厂建在哪里都一样,合适实验室的地方没那么好找!必要的设备和基础设施这里一样不少,只要有机会,都可以修复,再调换点零件线路就能接通电力网,投入使用,没有比这儿更合适的了。我不会让你对制造业的迷信白白糟蹋了这个地方。”

“红蜘蛛,”声波赶在震荡波回敬前插话,“对这片建筑高度关注。动机不明。理由?”

红蜘蛛迟疑不语,爵士代答道:“这儿可是他未来的科学院啊,声波。实验室、大讲堂,设施设备。他老早相中这地方了。”

“啊——”震荡波恍然大悟,“原来如此,都是为了那个哗众取宠的科学院,看来你确实计划了很久,可惜,你怎么不早点开口。”

“说出来好让你早点夷为平地吗?!”

“唉呀,红蜘蛛指挥官,”震荡波语气一变,亲切地叫人生厌,“你真不该那么多疑。不过现在说这些已经晚了,我需要这块地扩大生产规模。”

“不,不行!”红蜘蛛光镜血亮,张开双臂挡住大门,“我不允许!声波,你那几个小鬼整天在城里爬来钻去,别告诉我没有其他地块可以改建成工厂。”

声波还没来得及启动发声器,震荡波已抢过话头。“声波监视铁堡不是为了这种事。而且,他也没有权力裁判哪儿可以用哪儿不可以。这是我作为首相的职权,轮不到他篡夺。”他恶狠狠地盯着声波,“一连串街区将要重建,我不可能让挖地虎修筑道路、排布线路的时候特意绕开这带,既浪费资源又浪费这些建筑。”

“你的政策才是把全星球的人力浪费了在装配线上。”红蜘蛛轻蔑道,“而我追求更伟大的目标——给塞伯坦一个富有创造力和科学发现的未来!比起挖地虎那一点点额外劳动,我的目标有价值得多。”

“眼比天高,不问实际。典型的探索者思考模式。这个星球已经因为战争创痕累累了,大部分人连温饱都成问题。你看不见吗?”

“要怪也只能怪管理这座城市的家伙。”红蜘蛛的光镜中掠过一抹嘲弄,“你的高压手段确实让平民吃足了苦头,声波天天‘看’在眼里一定也同意,是吧,声波?”

声波心中警铃大作。红蜘蛛的人望已经令威震天心生忌惮,不能再助长他的气焰了。

“对震荡波的部分政策持不同意见。”声波小心斟酌词句,“不影响其行使权力。”

红蜘蛛举起手嫌恶地尖声嚷嚷:“不愧是威震天的奴才,我早该料到你这副德行!”

“我很高兴,声波。”震荡波装模作样赞许,“至少这一次,你做了明智的选择。”

“Mai sanuk nii?”爵士用泰语说,“好玩极了不是吗?内斗三人组。顺便,惊天雷为什么一直瞪着你?”

自他们到场后,蓝色探索者始终阴沉着脸,显然还在为租借爵士被拒恼火。声波不着痕迹地叹了口气。震荡波昂首挺胸,态度不可一世。“既然已经有定论了,挖地虎明天动工。”

“他们可以试试。”红蜘蛛挥舞氖射线枪,威吓道。震荡波惊讶地抽气。

“你竟敢以武力反抗帝国?”

“别忘了这个帝国也有我一份,我的功绩比你高得多!”

红蜘蛛一步步向震荡波逼近,他的僚机一左一右紧随其后,三人剑拔弩张。冲突一触即发。爵士稍稍往声波的手臂后退开些许,他的戒备也提醒了声波启动防卫系统。互相威胁在霸天虎中尚可算作正常现象,但动用武力就大不一样了。如果第一飞行小队选择此时发起攻击,震荡波没有机会。

“震荡波。”声波向前一步,“另选地点,不可行?”

“你又决定站到叛徒那边了?”

“解决争端。”声波简洁地纠正,继续小心红蜘蛛的动向。“重建计划:改建废弃建筑,建成工厂。废弃建筑,大量。此处对红蜘蛛的计划至关重要。”

“没错,红蜘蛛的计划,光凭这几个字就应该吓得所有效忠威震天的霸天虎不寒而栗、退避三舍是吧。”震荡波怒吼,“我在这里浪费的时间够多了。一切按原计划进行。”

飞机引擎轰鸣大作,声波激活武器的欲望也越发迫切。“提醒:震荡波无法保障工厂安全建设。”

现在轮到震荡波犹豫了,独眼从声波转向表情阴狠的探索者。他们都清楚红蜘蛛有能力破坏工厂。上一次震荡波就是借助了声波的力量,保护工地。

“我可以找威震天大人命令你监视工地。”

“威震天,不喜内斗。”声波指出另一个事实,“未必会容忍高官挑起争端。建议:暂缓拆除,等待科学院搜寻其他合适地点。”

“凭什——”红蜘蛛大声抗议,声波抬手制止。

“如第三方确认没有其他合适地点,此处优先满足科学院计划。”

“你所谓的第三方是?”

声波又暗暗叹了口气。“声波,最佳选择。”

“什么?”三个声音齐声惊呼,红蜘蛛和震荡波满脸惊讶,爵士则是惊慌,他一把抓住声波的胳膊。“不行!这事儿跟你没关系,别当枪靶子!”

“烦人的东西。”震荡波不以为然地斥道,“奴隶要在主人面前保持安静。”

“去死吧你。”爵士用英语清晰无误地诅咒。幸好,震荡波是现场唯一不懂地球语言的人。闹翻天用手捂住嘴闷笑。“声波,别插手。”爵士急道,“卷进他们的争斗,最后受伤的一定是你。你没必要插手,没人命令你插手。”

“爵士,安静。”声波竖起一根手指覆于爵士的嘴唇警告,视线始终不离另外两人。“搜寻其他地点,需要时间。保证尽快完成。如发现合适地点,冲突没有必要。如无合适地点,红蜘蛛优先使用此建筑群。同意?”

红蜘蛛抱手冷哼。“聊胜于无吧。”

“拖拖沓沓,浪费时间。”震荡波不屑道,“幸好我是个大度的人。”

声波松了口气。“意向,了解。合作,感谢。”

“我在这里浪费的时间够多了。”震荡波又一次强调。仰头转身,准备离开。“我还有很多工厂需要视察。祝你搜寻愉快,声波。”

“排场不小啊,首相。”爵士继续使用英语,“好像比平时还多了两个,你在害怕什么呢?”

他说的没错,今天震荡波带了足足八名机械守卫。震荡波脚下一顿,声波再次紧张起来。好在震荡波既听不懂英语,也不可能自降身份讯问奴隶。他困惑的朝爵士瞥去一眼,便大步离开了。红蜘蛛绷直机翼,光学镜中迸射出强烈的兴趣,声波忽然有种感觉,爵士的话其实是说给探索者听的。

“今天,够了。”他告诉爵士,“回家。”

“是,主人。我完全同意。”

评论(4)

热度(6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